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文明定义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所谓文明大家都认为离不开这两个方面,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了物质文明才能最终实现精神文明。但也不是说有了物质就意味精神文明的存在。文明的定义是一个综合概念,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的,但本人认为有时也是互不相干的。笔者不想从大道理上来讨论这件事,就用普通的小事来说明这个问题,也许可以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去年,有一个朋友从英国回来,到我这里来小坐,他大夸英国社会是多么文明,我没有打断他的话,让他尽情地把他要说的话说完。他说,有一次到远离伦敦的一个小镇上去玩,晚上回来得很迟,他走向车站,看见一个70多岁的老人牵着一条狗在散步,就问这位老者去伦敦还有汽车吗?那老者告诉他还有最后一班,不知道现在开出没有。话还没有说完,那个老者就扔下他的狗,突然向另一个方向跑去,他当时感到十分奇怪,也好奇地跟着那个老人一起跑,这时候他才明白,前面开来一辆公共汽车,老人站在路上打手势,车子也就停下来了,他用手紧扒着车门,并且对驾驶员在说什么,这时候他也赶到了,老人才松开手,示意他上车,老者再次嘱咐司机,并且要求司机再把他的话再重复一遍,才离开车子,我的朋友从车窗中看到那个老人正去找他的狗……
    我听了很感动,也讲了一次亲身经历给他听,去年我赴广西北部环江毛兰族自治县的木论自然保护区去考察,由于交通不便,全靠步行翻越岭,晚上还要原路返回,我就和几个同行者商量走捷径。但我们大家又找不到路,于是我们就到只有几户人家的村庄问路,看到一个老人坐在底矮的房檐下,我就上前问他,他说有一条去达木论小镇的路,可以少走一千多米。说着他就站起来带我们走出村庄,走了好远,才把我们引导到他说的那条路边,并且再三嘱咐我们怎么走……
    最后我和朋友就下这样的结论:文明的行为,一种可以表现在物质条件非常好的社会,一种也可以出现在那些物质生活非常穷困落后的地方。
    可是后来我又想起来一些经历,对自己所下的结论又感到困惑。事情是这样的:前些年一个春天,我和台湾一位教授约定在杭州黄龙大酒店见面,到了上海还要下车签票,改乘另一班车次才能到杭州。由于是凌晨1:00,加之车站人多,出站后我找不到签票处,就问旁边一个穿的非常考究的中年男人,他的回答很干脆:“给我两块钱,我带你去!”我当时很反感,转身就走,心里想你如果是个乞丐向我讨两块钱,我还是愿意给的。往前走了几步,问了一位衣着及其一般的妇女,她向前指了一下对我说再往前走几米转弯穿过地道再右拐就是了。
    从以上三件事我们该怎么去理解物质和精神文明的问题呢?文明到底在那里?一个社会需要有文明的理论、文明的表率、文明的精神面貌,但不能光靠表现在口头的号召上,最重要的是行动。文明是通过具体的行为和言论表现出来的,是不经人为修饰和过滤的。我想文明也是需要人们对过去的不良行为进行沉思和反省,才能实现的。
    文明需要一定的文化沉淀作为基础,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他的举止、言谈就能在道德的框架下自然体现出来,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在文化教育水平普遍低的地方,有些文明的举动是宗教信仰和善良本性的体现。当今社会精神文明事例比比皆是,如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这些良好的风尚需要我们大家去保护它、呵护它,使其发扬光大。社会如果要实现平稳发展,就需要这种精神来引导,这样才能共同打造两个文明共同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