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水珠折射太阳的光辉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本文要讲述的主人公,他就像折射光辉的水珠,朴实无华,却光彩照人。他,没有高大的身材,没有英俊的面貌,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惊天动地的成就,但他总是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他享受作为九三社员、政协委员带来的快乐和充实感,在工作上多一些责任、多一些奉献,在生活中多一份关注、多一份爱心,他抱着知足、感恩、向上的态度,尽力把各项务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他是谁?
    他就是活跃在环保一线的高级工程师、活跃在九三学社集体的优秀社员、活跃在参政议政领域的政协委员、活跃在社区服务中的爱心市民,他的名字叫——魏善涛。
    作为九三社员,他立足本职讲奉献,利用业务专长,积极投身社务工作,在民主党派舞台上发光发热。他针对苏北农村地区环境保护问题展开实地调研,根据发现的问题,形成有关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省委采用。他根据形势,对我省发展低碳经济的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形成的论文入选江苏九三论坛。因为成绩突出,他多次被九三学社市委评为优秀社员,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争先创优先进个人。
    作为市政协委员,他关注社会、关注民生,7年间撰写政协提案近40件,反映社情民意、各种信息近200条。其中《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校舍防震减灾的建议》由市政协主席仲琨督办,并召开督办现场会,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对全市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全面的抗震能力测试,该修的修,该建的建,彻底排除隐忧。
    作为爱心市民,他关心身边人、关注身边事,力所能及为社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
    在他所居住的社区,因为两件事,大家对他交口称赞。
    第一件是停水事件:有一年夏天,酷暑难当,小区内却因开发商和供水企业之间的利益纠纷被停水。炎热的夏天,居民们饭不能做,澡不能洗,厕不能冲,难受滋味可想而知,焦躁情绪不断上涨,与开发商、供水公司的冲突一触即发。魏善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方面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安抚情绪焦躁的居民,防止有过激行为发生;一方面仔细研读政策,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并将此事作为社情民意通过市政协上报,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交由建设主管部门协调处理,事情很快得到了解决。水通了,给这个被低迷气氛笼罩多日的小区带来了丝丝凉爽。居民们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第二件是修路事件:小区内主干道年久失修,路况很差,坑坑洼洼,给老人孩子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魏善涛经过深思熟虑,在小区内张贴修路倡议书,并带头捐款1000元。要说通水事件的确让周围的邻居非常信任他,但此次修路属于维护公共设施,多数居民还是存在依赖政府的心理。魏善涛和几个热心居民一起,挨家挨户讲道理、做工作,在筹集了五千多元以后,响应的人逐渐少了,支持的声音也小了。
    怎么办?路还是要修!
    为了将这件事做好,魏善涛找来记者,在《苍梧晚报》发表了一篇《我的社区我做主》的报道,期待唤起大家的公共意识。他到邻居家走访,希望可以知道大家内心的真实想法;他到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商议,希望可以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想到,他的工作引起了新浦区党委政府的注意,区委书记金建猛来到小区,充分肯定了他的倡议并带头捐款,持观望态度的小区居民们也纷纷加入捐款队伍。资金落实以后,魏善涛还带领热心的邻居加入了修路队伍,打起了义工。路很快修好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终于成为历史。
    经过通水和修路两件事,魏善涛翻阅了大量的社区管理文献,并仔细考察了我市社区管理现状,经过深思熟虑,撰写了一份关于社区长效管理的提案,于两会期间提交,引起了物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房产局的一位领导很感动,他是这样评价的:魏委员对于社区管理问题的分析非常深入,甚至比业内人士了解的还要透彻,他所提出的建议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还具有前瞻性。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英雄情结,我们期盼英雄的出现来改变我们的社会,孰不知有时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能力所能及的做好身边的事,并且不求回报,这样的人就是英雄。不是吗?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魏善涛同志正是这样的平凡的英雄,他用一点一滴努力践行着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的过程。
    我们每个人只是一颗小小的水滴,我们的晶莹与明净也可以折射太阳绚丽的光芒!当千万颗水滴无私汇聚,我们生活的空间会更加阳光,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和谐。为了这样的目标,让携起手来,共同闪动光芒,映射港城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