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创新服务思路 真情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对进一步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作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一员,今年以来,我利用所在连云港市天通农资连锁供应总站这一平台的优势,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积极融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为促进连云港市“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尽一份社会责任。工作中,着力走好“三步棋”:
    创新服务思路 打造“三大工程 ”
    一是培训工程 。 目前,由于诸多原因,全市乡镇中的公益性农业技术人员出现锐减现象,严重影响了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据调查,上世纪九十年代,每个乡镇一般都配有7—10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自2002年乡镇机构改革后,每个乡镇只保留了1—3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较上世纪九十年代减少70%——80%,且他们承担的技术服务工作所占比例很小。所以,在许多乡镇农民们很少看到公益性农技人员的身影,遇到技术难题,不能及时解决。为此,我们计划从今年起准备用3年时间,在周边相近的100个乡镇,挑选100名思想素质高,有一定基础,有责任心,有事业心且热爱农业的人员,送到南京农业大学进行短期的高规格培训,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3月,在省市九三学社领导的关怀下,首批培训的40名人员已经赴南农大进行了培训学习。
    二是农业技术知识普及宣传工程。为了普及宣传农业技术知识,加快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对农业的贡献份额,从今年起,我们创办了《天通快讯》,切合当地生产实际,把农村实用技术、国家农业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等信息,通过《天通快讯》及时传播给广大农民朋友,深受他们的欢迎。
    三是一线服务工程。该项工程一方面利用所在公司现有技术力量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如利用乡镇成人中心校和村级农民夜校举办农技讲座,培训农民。另一方面是经常不断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对农民兄弟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现场给予解疑,实行面对面的“零”距离跟踪服务,为“三农”工作献计献策;第三方面是创建农业技术超市,即利用公司各种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等,展示一些便于农民看得见、学得着、容易做的农村实用技术成果。
    领办行业商会 保驾护航农业
    为适应农业节约化、产业化经营需要,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消费者利益,我根据目前农资市场出现的一些行为不规的苗头,例如个别农资经销商受利益驱动,不顾行业道德,误导、欺诈农民消费者,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影响败坏了农资经销商的声誉,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发展。因此,我于4月19日与苏北5市20个县区的信誉高、口碑好、名气响的农资经销大户在海州进行了四天的磋商,拟定组建江苏省农资业商会,以此推动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实现行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抵制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共同守法诚信经营,讨伐坑农害农行为,并根据农民和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需要提供各种快捷便利的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着力打造树立江苏农资经销品牌。
    致力公益事业 真情回报社会
    踊献爱心,致力社会公益事业,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领办植保专业合作社。为了扭转一家一户分散防治病虫害造成的乱用药、滥用药、防效差的现象。我们在深入广泛调查的基础上于一百多名农民组建了连云港市首家植保专业合作社,得到了上级政府和基层广大干群一致认可,并积极参予。实践证明植保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能及时稳准地控制病虫害蔓延发生重大危害;明显降低农本增加收入,减少农田污染提高农作物的品质;有效避免误用、乱用、滥用农药造成药害和农药中毒事故发生;能让工作繁忙的农民朋友专心致志、安心工作;同时也能为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排除防治病虫害的后顾之忧;二是扶贫助弱 ,为周边百户特困户提供有关农资; 三是建立200个科技示范户,推广农业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科技成果对农业的贡献份额,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农户的充分肯定。

 

 

(作者系连云港市天通农资连锁供应总站董事长、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