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火红的祭日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汶川大地震将5月12日定格为我国的“防灾减灾日”,这是近9万名殉难者、失踪者的一种沉重的价值体现。2009年的全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这一天,作为提案人,我很有幸参加了连云港市政协主席的一次提案督办现场会。我的提案旨在提请地方政府以汶川地震为警钟,高度重视抗震设防,让连云港地区的莘莘学子在安全防震的校舍里读书。5月12日,本是一个灰色的祭日,而在连云港,这一天却蕴育着一股火红的暖意。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段日子里,电视上所有娱乐的电视节目都停了,抗震救灾几乎成了13亿中国人惟一的关键词,没有比救援更重要的事了。地震当晚,我彻夜难眠,一直盯着电视上那些触目惊心的画面。次日早晨没到6点,朋友周汝尧突然造访。
    汝尧是狂热的环保志愿者,十几年来,特立独行,一直在为环保奔走呼号,他曾徒步考察黄河生态,著有《黄河纪行》,并通过《读者》杂志义卖,为母亲河募款植树。曾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与非法采矿者博弈,调查报告通过全国政协传到国家林业部,卓有成效地保护了羌塘那里脆弱而又美丽的生态……几年前,经我推荐他当选为江苏省第二届环保形象大使。
    去年5.12当晚,我们正聚首在小酒馆,当时对地震一事浑然不觉。汝尧也是回旅馆后才知道的,出于志愿者的本能,他作出了最快反应,当晚就决定赶赴汶川去参加救援,一大早来是跟我道别的。
    汝尧,义无反顾志愿去了,他只是名乡间穷教师,甚至连我的一点赞助也不愿收。已经做了两届政协委员的我,面对汶川震灾,能做些什么呢?从汝尧离去的那一刻,这个问题一直缠绕心头。
    地震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对单位、九三学社市委提出了向汶川援助的建议,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援助建议,很快得到采纳,这是令人欣慰的事。更令人欣喜的是,汶川人很快就感受到了海内外无尽的爱。尽管欺诈、争斗、恐怖在这蓝色星球上从未停止过脚步,然而面对灾难,人类总能抱团聚力以抗争,共同渡过难关,这也许正是地球村的最美好之处。
    汶川地震中,很多校舍轰然垮塌,绽放的花朵凋落了,这是最令人心痛的事。废墟终止了少年的快乐,葬送了青年的梦想,也埋葬了多少家庭的希望。汶川警钟已然敲响,希望悲剧不再重演。汶川震后,我在连云港地区搞了一次中小学校舍的抗震调研,情况令人瞠目。
    连云港市比邻郯庐地震带,也就是地质学家李四光过去所说的我国四大地震带之一。三百多年前,这里曾发生过里氏8.5级大地震,不仅史书有载,就连《聊斋志异》上都有详尽描述。当年的海州城房倒三分有二,生灵惨遭涂炭。也正是那次大地震,沧海变桑田,孕育了今天的连云港。很多游客可能并不清楚,三百多年前的花果山还是海中一岛,当年的淮海浪士吴承恩可是扁舟游历花果仙山写就《西游记》的。你不得不感叹,在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类的力量太渺小了。
    所以,我们连云港市一直是国家抗震设防重点城市之一。汶川震后,教育、建设部门联手开展了校舍抗震性能普查,结果令人忧心忡忡。连云港市竟然有七成校舍达不到抗震标准,有些校舍别说抵御八级地震,来个三、四级地震就不行了。拿到了第一手资料,我迫切草就调研报告。在今年连云港市“两会”上,联合九三学社两位同仁集体提交了提案。其实跟往年一样,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只是觉得做了件该做的事。
    今年3月,市政协突然致电,说我的提案被主席选为他今年重点督办的提案。这是破天荒的头一次,我非常高兴,为那些还在危房中读书的孩子们高兴。
    主席督办的时间就选在今年5月12日——全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这一天艳阳高照,我们跟随仲琨主席走访了两所乡镇中小学校。在连云港市浦南小学我们看到,上世纪60年代建的砖瓦房还在用,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已在着手拆除。在师专一附小,学生们正在进行避险演练。当“地震”降临,孩子们抱着头、井然有序地从教室撤离。一年前,假如汶川的孩子们也能临震不慌,有序撤离,相信很多生命是可以保全的。汶川震后发现,有些学生并非殒命于倒塌的房子,而是相互踩踏致死的。可以想见,当地震突然降临时,孩子们是多么地慌乱。
    提案督办现场,仲琨主席语重心长。我们连云港市是全国十大抗震设防重点城市之一,鉴于目前准确预报地震尚属世界性难题的现状,他建议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防灾减灾工作上。他呼吁要吸取汶川大地震的前车之鉴,重视生命,带着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中小学校校舍抗震改造加固工作。
提案现场会也有我们提案人的发言机会,当着现场那么多领导的面,我一点也没含糊,作了几分钟铿锵有力的发言。
    “去年汶川地震后不久,日本也发生了里氏7.3级地震,因为日本建筑抗震标准高,那么大地震并没死几个人。而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当时日本也有不少校舍垮塌了,死了不少学生。日本政府吸取了地震的教训,校舍重建标准大为提高,将校舍建成了‘避难所’。所以现在日本来地震了,国民一点也不会慌张的,非常清楚往那儿躲。”
    我最后的发言有点振聋发聩,语惊四座了。“我们的校舍改造表面上好象缺的是钱,其实不然,大家是看得到的,许多乡政府的办公大楼建筑质量就很好,而比邻的校舍其抗震能力就大相径庭了,其实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一种忧患意识。这一点,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
    最后是政府领导的表态发言。“汶川震后,国务院已责成教育部要在三年之内完成全国中小学校舍的拆除加固工程。目前,市里已计划好,需要好几亿元,财政再紧张,也要完成好。请政协的同志们继续监督,我们绝不做时代的罪人。”
    全场掌声雷动。
    在掌声中,我感到欣慰,心存感激。在掌声中,孩子们朗朗读书的场景浮现眼前。我在心里对孩子们说:“校舍很快就会修缮的,以后即使地震来了也不必惊慌了。孩子们,以后你们可以放心读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