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煦风和畅满目春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举国皆知,咱们九三中央韩启德主席既要管理近十万社员的九三组织,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参与国家大事,更兼中国科协主席,掌管全国人才培养引进和科普工作。他还是中科院院士,世界著名心脏病专家,有许多重大课题在研究,真可谓日理万机啊!然而,我这已经退休十多年的老社员确给韩主席添了麻烦,增了负担,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悔…
    那是2006年5月,我在几本国内外新版的工程技术书籍和科技新闻的启发下,撰写了《真空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探讨》和《太阳温室旋风烟囱发电技术的探讨》两篇论文。每篇约5000字,在《太阳能信息报》上全文发表,但对这两篇论文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仍心中无底。找谁能请到国内一流的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呢?为此,我请教了马安位同志。他建议,九三中央有个社会服务部,可以一试…于是,我于2006年6月18日,将两篇论文寄往北京。一个多月过去了,毫无音讯。支社会议上,与张纯法同志交流时,我无意中谈到此事。张纯法同志指点:“不妨直接给韩启德主席写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于2006年7月30日,给韩主席去了封信。心想此事也就如此了吧,便渐渐淡忘了。
    2006年8月16日下午,正在查阅太阳能资料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思路,“您好!我是九三中央社会服务部的,姓陈。韩主席办公室来电,要我们明天上午十点前,把您的两篇论文送给首长。因管理函件的同志出差,故请您把两篇论文尽快传过来。”“行!行!行!”因毫无思想准备,我惊讶激动而机械地回答。
    次日上午,我准时将有关材料传真过去。心情却始终不能平静下来。天天翘首以盼…终于在8月29日,我盼来了社中央的消息:韩启德主席指示,请专家评述,并将情况转告杨积科同志。话筒里听到韩主席要求将情况转告我的消息时,心头顿时一热…韩主席真是理解咱科技工作者的心呀!怕等的心急,还特意嘱托将进展情况告知于我!
    随后,九三上海市委受九三中央委托组织专家对我的两篇论文进行了评述,评述结果报送九三中央,并寄了一份给我。我于2007年4月收悉。评述为:《真空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探讨》一文,比较实际,阐述明确,有实用价值。建议投入力量进一步研究开发应用。《太阳温室旋风烟囱发电技术的探讨》一文,为科普文章,探讨不充分。若有条件,制作小功率装置试验是必要的。两篇论文有一篇得到肯定,也算是不枉一番辛苦!此事就此结束吧!
然而,2007年12月23日,我又出乎意料收到了中国科协服务中心的来函:您的论文受中国科协委托,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评审。结论为:您对科学的探索和勇于创新精神令人赞赏…尚未平静的心,波澜又起!显然,对评价不高的那篇论文,韩主席并未随意放弃。出于对科学精神的尊重和执着,对默默无闻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和信任,再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深感慰藉之余,顿时倍生敬意。对他而言微不足道的两篇论文,韩主席竞如此“较真”!这种尊重执着和人文关怀,不正是科学精神的真实流露吗?
    虽然,我已是年逾古稀,本应安享天伦,但心无旁骛,痴醉于太阳能研究至今未变。2008年,在韩主席精神的鼓舞下,我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九三市委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太阳能成果展,参与起草《加快发展太阳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参加市政府法制局《关于推行太阳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的听证会,全年发表论文三篇,请专家评审的那两篇获市优秀论文三等奖。2009年,在九三和谐奋进的大家庭里,我将一如既往把太阳能事业和党派工作结合起来,争取作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