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踏着纷飞的春雪,我来到首都北京,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学习,机会难得,收获很大。通过各位资深老师和专家全面生动的讲授,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党派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拓宽了知识领域,更加坚定了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同时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促进了江苏省九三社员的交流学习,增进了友谊。下面主要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提高民主党派干部参政议政能力两个方面总结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制度的内在精神体现和生存之本,它决定着社会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就会迷失方向。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因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非常重要。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框架: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科学认识、准确把握这个体系的内容。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框架
    价值是客体对主体的意义,价值观是一种软实力,它以一种无形的意识资源,在文化、意识形态以及政治制度等方面形成一种价值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框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促进在不同领域形成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家在文化、政治上产生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共同繁荣,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3、加强价值体系的教育,增强“五个意识”
    要加强价值体系的教育,增强“五个意识”即增强党的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增强执政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
    当代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越来越呈现出层次性。这就需要在加强价值体系教育的同时要考虑尊重差异,扩大共识,包容多样,拓展宣传教育的内容、对象和渠道,做到面向基层,切实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成为全体人民的思想共识。
    二、提高民主党派干部参政议政能力,搞好合作共事
    “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3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陈抗普主席结合工作实际,从参政党的组织建设以及参政水平两个方面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讲授,使我们对加强自身素质、自身修养的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能力的重要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能够很好的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
    1、参政党的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要具有操作性并与时俱进。
    (1)在组织发展方面要注重质量,保持特色
    在组织发展方面要注重质量,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体现九三学社遵循科学、民主的宗旨和特点,坚持三个为主(大中城市为主,高职称为主,三个领域为主),体现参政议政科教主题的特点,发扬科技兴国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
    (2)基层组织发展 事在人为,贵在活动,重在推动
    基层组织的作用是激发活力,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政党和谐。要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要适应社会形势变化,调整基层组织组建方式,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化,基层组织要努力争取上级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基层组织普遍存在活动经费和场所的问题,因此活动形式可多样和灵活化,通过参过学习,社会活动提高社员综合素质,增强凝聚力,通过参政议政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2、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参政议政是一种组织行为,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主要形式。参政议政要把国家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要统领参政议政的整个过程。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要把握基本原则。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论和方针。
    (2)要注重质量,多出参政议政的精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是提案。提案最重要的是要选好题,选准题,选题要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和可行性。九三学社的提案要突出特色,发挥科技优势。提案要重视课题的基础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提高提案的可行性,同时要注重成果转化。
    (3)参政议政要整合资源,凝聚集体的智慧,发挥社员的主体作用。
    (4)把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宣传报道。
    (5)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可采用表彰、向单位通报表扬、发证等奖励方式。
    在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是我工作和学习中的一个“加油站”,一周的学习生活给我补充了很多的营养。时间虽短,但学到了很多更高层次更全面的理论和经验,也深切的感受到国家对民主党派的重视,感受到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对我们的关心。我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用学到的新知识去指导工作实践,力争在工作中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