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履行参政党职能应从我做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 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和民族复兴大业这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高度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从我做起来搞好参政议政、立足本职、服务社会。
    一、党派成员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则容易走错路、做错事,就好象在茫茫黑暗中行走而没有灯光和路标一样。否则,仅管他辛辛苦苦一辈子,可能一辈子碌碌无为;仅管他口齿伶俐能说会讲,可能讲的大多是牢骚怪话。这种人往往经不起政治风浪的考验,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常常容易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前,弄不好还会误入歧途。因此,一个人迷失了政治方向,充其量就是一个糊涂虫,他就不可能有所作为,也不可能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贡献。
    共产党为民主党派指明了方向,民主党派选择了共产党作为自身领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华民族起上复兴之路;2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3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更是无争的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纲领,始终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旗帜下与中共政治协商、参政议政、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党派为每一位成员施展个人抱负提供了平台,而一个人的才华只有融入了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方能得到有效施展和发光发热。当一个人加入了某一民主党派,就是把一生交给了党派这一政治组织;而党派为了完成自身的纲领和史命,则应领导和发挥每一位成员的才能和积极性,为每一位成员施展个人抱负提供平台。作为党派成员,必须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才有可能把自已投身到祖国经济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出去,有所作为和有所贡献,否则将一事无成。
    二、从我做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应是党派成员基本素质和基本作风。不要认为自身的能力渺小,不要认为自身的地位卑微。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雷锋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两者都说明了只要方向正确,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来。因此,卑观的论点、无所作为的思想都是要不得的,在任何时候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党派成员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之后,并不一定就能为国家大业作出贡献。如果仅仅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口头上,座谈会上发发议论,台上演讲慷慨陈词,台下做做表面文章,那是一套群众所最不欢迎的华而不实做法;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是要实干而不是空谈;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无时无刻都需要实实在在的苦干和实干,需要科学和技术,需要千千万万人的无私奉献。一座座雄伟大厦里,无论是栋梁还是砖砖瓦瓦,无论是机器还是螺丝钉,作用有大有小,但都不可忽缺,其不同的作用和不可分割才铸就了大厦的雄伟壮丽。每一位党派成员都能从自身做起,都能为祖国而尽忠尽职,无论是拼搏在施工现场,无论是钻研在科研院所,也无论在高低不同的领导岗位,都能为祖国作出贡献,用汗水和智慧铺写自身的历史乐章。
    党派是国家的政治组织,如果把党派比做国家的上层建筑,党派成员则是国家经济基础的组成成份。每一位党派成员都能从我做起,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那么他们的努力工作和业绩,都会使国家经济基础变得雄厚坚实,都会使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夺目。因此,党派成员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印刻在自已的脑子里,落实在自已的行动上,无私奉献,伴随在自身一生的生命活动中。
    三、投身参政议政、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实践,更能感受人生价值
    党派成员的职责是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多数党派成员所担负的工作内容是与社会密切联系的,如农业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与广大农村的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相关联,医卫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与社区和农村群众的医疗健康相关联,文化教育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与社会教育和城乡人民文化生活有关。因此,他们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就直接或间接地在为社会服务。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从本质上讲,也就服务了社会。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完全可以与社会上的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相结合和联系,以多种形式搞好社会服务。例如党派成员平时积极参加党派组织经常搞的送科技下乡,举办各类科技技术培训班和专题技术讲座,送医送药下乡和义诊,到农村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工作,反而有利于促进与城乡群众的联系和对社情民意的加深了解;获取许多真实的参政议政素材,提高自身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质量水平,提高自已的工作能力。反过来,当你对社情民意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就能为上层领导机构提出一些高水平的的建议、信息、社情民意来,供政府和上层领导机构采用和落实。
    从一定程度上讲,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参政议政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它们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相互关联、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作为党派成员,当他能把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参政议政三者关系搞清楚之后,在高度的责任感的驱动下,就能将其紧密结合,在本职工作做的卓有成效,不断做出新成绩和新成果;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也会干的有声有色,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爱戴。党派成员无论其处于在职还是退休状态,只要他把本职工作与服务社会、参政议政三者关系搞清楚和合理安排其时间,就能做到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两不误,而且能相互促进、强强结合、获得双盈。由此更能感受和体现其人生价值,让个人生命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潮中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的火花。
    四、党派成员无私奉献,才能把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
    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需要党派成员无私奉献,因为这一切工作都没有报酬。你要想为个人捞好处,你就不要到民主党派队伍里来,因为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就是奉献。常言说得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有为,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更加有为。有了无私奉献的思想就会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就会有做好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动力和智慧。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是围绕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大局,是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因此,每一位党派成员的远大理想和全部现实生活活动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体系;而党派成员只有无私奉献,才能把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也即落到实处是既要落实在思想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你要追求人间的真善美,你就必须把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
    党派成员大多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大家工作都紧张,业余时间都很宝贵。所谓宝贵,其业余时间都是与个人创收连接的,为党派工作牺牲个人时间和精力,就是牺牲和奉献个人财富。因此,做好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与个人收入是有利益冲突的。尤其是专家教授级的人员,一年中的业余量间常常可为家庭创造数万元的收入,把这为数不菲的创收机会放弃掉,而把时间和精力献给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工作,而且要无怨无悔、心情舒畅;这往往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对国家大业、党派事业执着的追求,这显然并非所有的党派成员都能做到的。
    五、树立是为了践行,而践行必须从我做起
    本人是连云港市畜产品检测中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政协连云港市第九、十届委员,九三学社成员, 连云港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专家组组长。从我参加九三学社那天起,我就把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当做日常工作的头等大事。我深知树立为了践行,而践行必须从我做起;个人奉献是我的责任,带领更多人奉献更是我的义务。
    1、做好平凡工作,长期积累也能做出显著成绩:本人长期从事地市级畜禽疫病防治、管理、临床及科研工作28年,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先后主持(14项)和参与(7项)20余项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个,多次获全国先进个人奖励;是全市兽医防疫检疫队伍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和主要培训人。在省内本行业中享有较好声誉。
    2、把本职工作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畜牧兽医工作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搞好乡村两级牧医技术人员培训和与农民养殖业操作技能指导是科技普及的重要内容。参加九三学社15年来,本人一直把这类工作当作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形式,先后组织和参加这类培训150多期,先后受训人员达3万多人次。尤其是近10年中,积极参加全市的、本系统的、市统战部、市政协、民主党派(社市委会的、社省委的、兄弟民主党派的)的多种形式的送科技下乡、专题报告、农民创业培训、乡镇干部培训、现场指导等平均每年达10次以上;足迹覆盖全市80%以上的乡镇。
    3、服务社会不仅要立足本市,还要着眼全国:养殖业的科学技术不仅农民需要,县乡村3级基层科技人员同样需要。为提高各类层次人员对科普知识和操作技术资料的需求,本人近10多年来先后出版《猪禽兔百病防治》、《临床禽病防治精选》、《狗猫病防治精选》、《猪病防检治精编》、《动物防疫检疫实用手册》、《家禽传染病防控技术》、《鸡病防治300问》、《畜禽防疫检疫操作技术》等8本主编著作,达200多万字。其中带下划线的2本为全国建设新农村书系特约编写,两年中已6次印刷,发行量达4万多册。先后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畜禽养殖科普文章每年发表10多篇。
    4、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奉献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本人具有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和奉献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紧密相连的执着追求,在任10年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期间,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建言献策过程中,有80%属于农村发经济发展和农民养殖致富的内容。其中关于发展全市草食家畜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1999年1号提案;近5年来有30多篇信息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其中有3篇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2007年底有一篇关于农村生猪防疫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在全省民主党派中引起轰动。2008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本人在第一时间内,连续上报2篇关于做好地震灾区动物防疫工作的建议,都及时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并报送国务院,在而后的赈灾进展过程中,国家关于动物防疫工作方面过程采取的措施,大多与其建议内容相吻合。
    5、近年来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方面获得的奖励:1990年获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畜禽疫病普查先进个人;2000年获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全市农业科技常下乡先进个人;2003年获省民主党派,工商联表彰为为全省经济建设先进个人(每10年表彰一次);2004年获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农业人员二等奖;2005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人),同年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市政协表彰为全市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奖;2005年获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社员;2006年获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农业人员一等奖;2007年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奖;2007年获市政协表彰为全市优秀政协委员;2008年获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全国信息贡献奖;2007-2009年连续3年获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个人。
    6、从我做起还应带领周围同志共同参与:两年前,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我没有失落感,没有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我谢绝了多位朋友要我开动物门诊的劝告和邀请,我把日常工作的1/2以上的时间拿出来,无怨无悔地奉献给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事业。我每年自费深入本市和本省其他部分地区农村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国家和党派的中心工作,每年写出有价值的信息、社情民意、调研材料20多件;2008年度我写的信息被社中央采用8条,2009年度被社中央采用11条,2008年获九三学社中央信息贡献奖表彰。本人目前还担任社市委会信息小组的组长和农林支社的主委,我深感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微小的,近年来我用自己责任感的热情和行动感动和带动身边的年轻同志,带领更多的同志共同加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列,为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大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