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认真履行民主党派职能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包括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有助于各级党派组织和广大成员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共同信念,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构建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有助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思路和自觉行动,形成坚持科学发展、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助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参政党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谋求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作贡献的内在要求,这与中共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
    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可惜发展观,更全面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我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要培养较高的政治修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党派机关干部,应该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结合,同学习和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相结合,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提高领会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的能力,坚信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
    二要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民主党派性质、地位的内在要求,是参政党功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者,就要认真研究如何在新形势下科学的进行参政议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民主党派独特的视角和优势,去观察和分析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适当的意见和建议,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使民主党派真正在履行职能中大有作为。
    三要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学习能使人们不断了解客观世界,并使自己的行为适应客观世界的变化和规律。作为党派机关干部,一要求知于书本。善于博采众长,广泛吸纳前人的经验,积极向书本学习。二要求知于实践。努力向党派成员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汲取营养,锻炼成长。三要求知于领导。认真向领导学习,学习他们厚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社会实践、以及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求知于同事。向机关内部同事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四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机关工作归根结底就是服务,为党派成员做好服务工作,是党派机关干部的职责。党派机关干部要全心全意地为成员服务,真心实意地与成员交朋友,虚心地向成员学习,倾听他们的意见,最大限度为成员排忧解难,让党派机关成为成员的家,让党派机关干部成为成员的知心朋友,为党派成员搭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平台,为党派成员更好地发挥作用铺就最宽广的道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作为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具时代感。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我们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深感不能有丝毫懈怠。为此,必须一心一意抓学习,凝心聚力谋发展,不辱使命,锐意进取,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每一成果推动党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