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假如韩寒加入民主党派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韩寒加入民主党派当然是个伪命题,但应该算是个很有意义的命题。这位高一就辍学、说起来很为“叛逆”的年轻小伙子一出道,便以一部《三重门》不仅让莘莘学子们顶礼膜拜,更让当今文坛震惊不已。之后,韩寒更以其辛辣犀利的“鲁迅式”时事言论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海内外共鸣。今天,韩寒的粉丝总量丝毫不亚于演艺界明星周杰伦、李宇春类,一点不夸张,他的个人博客点击量已称霸全球。前不久,韩寒作为惟一中国人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最具影响力年度人物,并被《亚洲周刊》冠为2009年十大风云人物,有学者感慨万千,惊呼又发现老舍、沈从文的接班人了,强烈呼吁名校邀请韩寒去当教授。作为民主党派一分子,笔者不由地产生个“假如韩寒加入民主党派”的假设。韩寒想不想加入民主党派,只能问他本人,但韩寒能不能加入民主党派,恐怕还真是个问题。试想,有哪一个民主党派愿意接纳这么一位时常石破天惊、极易惹火烧身的中国“意见”领袖呢?权且作为本文的开篇引文吧。
    在普通中国人眼里,民主党派可能属于处于中国政治的上层建筑,感觉离的很高远,特别而神秘,门槛好像也很高,不是寻常人随便即可以加入的。中国的民主党派的确很特别,不是执政党,也不是在野党,却在参政,不是反对党,却又可以提反对意见,真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团体。中国民主党派所处的特殊位置,很多普通百姓并不十分了解,即便西方大国的一些政治家也惘然不解,所以有民主党派参与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因其“特色”一直倍受世界瞩目。
    中国民主党派在反帝爱国、争取民主和反对独裁专制的斗争中建立、成长,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发挥作用,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得到了中共历任高层领导的高度赞誉,这是一个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不断追求民主进步的历程,是一个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程,是一个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共进步、同胜利的历程。
    中国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中,不少人既是专业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也是享有声望的社会活动家。他们以个人魅力和社会活动力,扩大了民主党派的影响力,推动着中国的政治进程和社会发展。在民主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共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几十年腥风血雨、波澜壮阔的政治风云中,涌现了一大批在社会上有重大政治影响、并为中共高层领导信赖的旗帜性人物,像建国初期担任国家副主席的宋庆龄、张澜,担任政务院副总理的黄炎培等等。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民主党派在社会上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借助这些旗帜性人物实现的。但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十年动乱中,民主党派也未能幸免,一大批民主人士相继在政治舞台上被掀翻,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活动一度停滞。但即便在最艰难的时期,一些民主党派人士并未改变初衷。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说:“在 “文革”时期,我经历了从被揪斗到进牛棚的全过程。但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还是坚信,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伟大的。共产党一定会越过艰难险阻,继续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民主党派对于中国共产党有多么深的忠诚度。
    进入新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民主党派重新登上政治舞台,1982年的《宪法》并明确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法律地位,民主党派的又一个春天降临,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随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三十年过来了,中国各项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业绩,但是有民主党派参与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却缓行如蜗,民主党派除了每年的“两会”上露露脸,平时大多数时间好像很是默默无闻,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且不论高下,至少在表征民主党派最大特性的民主监督方面乏善可陈,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很多重大事件上,鲜有民主党派的意见表达。当前来看,网舆监督的力量得到极大彰显腐败行为、滥作为者稍有显山露水,顷刻间即面临网民的口诛笔伐,几无藏身之地。即便是代表党的喉舌的一些传统新闻传媒,也在与时俱进,新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相比之下,赋予民主监督权的民主党派却如一江春水,风平而浪静。这种境况,颇令人匪夷所思。作为民主党派,真的有必要来审视一下自身的存在价值了。
    客观来看,民主党派也并非不敢表达,也确有些大智大勇敢于愤世嫉俗之士,但放之一个群体,极易被同化而偃旗息鼓。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当前参政议政的政治环境的确还差强人意,就拿一年一度的各级“两会”来看,很多民主党派的代表、委员们不可谓不积极,绞尽脑汁,提案一筐一筐的提,但是多数提案如石沉大海,不见波澜。原因无非有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是提案的质量水平不行,毕竟我们的党委政府现在也非常重视民生,对很多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也在积极寻找对策。另一方面就是,你提的再真知灼见,他表面笑容可掬,可就是不予理睬,至多解释应付一番。这个很伤人也很急人,提建议的人普遍感觉不被重视,积极性也会随之受挫,长此以往,参政议政自然会流于形式,一样地劳民伤财。
    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一个组织,都应该有种价值观。对于一个人而言,核心价值观就是人生观。因为人生观不同,有人奋发向上,享受生活,有人则不求上进,消极面对生活。一个组织没有一个积极的价值观,则会无所作为。对国家而言,没有一个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作指引,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则会走弯路,甚至道行逆施。比如文革,实际上就是国家核心价值观的偏离和错误,不去狠抓经济发展,却以阶级斗争为纲,人整人,如此浩劫十年,贻误了大好发展良机。环顾世界,国家政局动乱此起彼伏,实际上多是价值观的分歧使然。价值观的重要性无须赘言,每一个人、组织、国家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走对路,做正确的事。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应该是民主党派核心的价值观。但从民主党派当前的表现来看,虽然也在不断学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爱国统一战线,也在参政议政,但是民主监督这个最重要职能并未真正履行好,成为弱项。当前,民主党派这个群体很明显地也存在一种很“和谐”的潜规则,唱赞歌者居多,而鲜有不同政见和问责,所谓的民主监督形同虚设。这种价值观的偏离,跟民主党派这个群体的经济结构有关,所谓经济结构决定上层建筑,民主党派多是衣食无忧的中产阶级,政治诉求和民主诉求已在明显的淡化,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有种潜规则的意识在整个民主党派中不断弥漫,既然民主这条路走的很难,何必去四处碰壁自寻烦恼呢?很多民主党派也学起了中庸的做派,和为上,所以面对一些地方政府的不作为、滥作为,面对涉及公平正义的大事件,民主党派往往无动于衷,不见声响。
    当下,拜金主义甚嚣尘上,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物质生活繁荣了,而文化文明却在衰落,处于改革发展深水期的中国,各种社会矛盾盘根错节,其复杂性和艰巨性日益突出。凝心聚力,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当其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个核心价值观体系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已经从制度层面深入到价值层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此核心价值观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主调,有利于长治久安,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仅需要广大民众积极响应,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更是责无旁贷。
    从创建新中国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党建理论,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理论建设至今尚未成型,仍处于初创和探讨阶段。参政理论来源于参政实践,参政实践推动参政理论发展,参政党理论建设应作为一门研究参政党建设问题的学科来构建。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中要学习和借鉴执政党的宝贵经验,深化对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使之上升到理论的阶段。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很多人加入民主党派,并不是因为某种民主政治诉求,有人为求一种政治倚靠,有人藉此在仕途上有所进步,更单纯的甚至只是了为了结交些人,加入动机繁杂。对于参政党的价值意义,很多人了解甚少,即便是一些老同志,也未必有太深了解。从经济结构来看,这样的一群人是否怀有某种社会责任感去忧国忧民,这是很值得考究的。当前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差强人意,这是不争的现实。下大力气,提高民主党派群体的政治素养,特别是更深程度地践行,作为参政党的核心价值观,乃当务之急。
    当前,我国最大的政治问题之一就是党委、政府的执政权力未得到有效的约束和制衡,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权力膨胀的状况长期没有改观,腐败问题层出不穷,一些影响很大的社会事件此起彼伏,维稳已然成了重于一切的大事。这种现实的社会状况对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挑战与机遇并存,民主党派也不一定需要像韩寒那样的尖锐,认真审视自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处的位置和现实状况是非常必要的,更大程度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承担,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确立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理论和实践支点,求真务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重大历史使命。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为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开辟了制度化轨道,把各方力量纳入政治体制,目的就是广集民智,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基础,推动执政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近年来,党和政府屡屡公开向网民表明支持的态度,令人鼓舞和欣喜,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勇于接受民意监督的民主政治思想。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一种政治需要,民主党派已然站在了政治历史舞台,特别是在民主政治的构建上,民主党派有责任、有机会、有能力重树新风,大胆作为,不论主次,同样可以有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