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六个为什么”之六: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人民日报理论版“本周话题”栏目16日以《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为题,刊登3位学者的文章,对此展开全面阐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历史抉择 必由之路》一文中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重要的是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坚持改革开放的历史抉择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为什么在改革开放问题上不能走回头路。

  文章认为,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因此,在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新的更加错综复杂的环境面前,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坚决走充满生机活力的新路,决不走实践证明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那种改旗易帜、放弃共产党领导、放弃社会主义的邪路。惟有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始终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在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上,全党要坚定不移,全国人民也要坚定不移。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在《决不走回头路》一文中指出,决不走回头路,是我们从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成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针。

  文章认为,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善于汲取历史经验;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着力解决好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不断提高对改革自身规律的认识。

  文章强调,改革开放能否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我们的方针政策、应对能力和精神状态。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后不久,邓小平同志在一次登山时曾对陪同人员说过一句寓意深远的话——“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这句话对于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深刻启示意义。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季明在《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一文中强调,中国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同我们的远大目标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伴而生、相融而进。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就是要在政治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在实践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在理论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就在于它是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