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连云港市图书馆与九三学社读书会联合举办“山海书谭·名家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刘成艳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17日上午,连云港市图书馆与九三学社读书会联合举办“山海书谭·名家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九三学社社员、植物保护专家胡淼作《博物学:古诗文研究中绕不开的话题》专题讲座。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苏中保,市文联副主席俞文文,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二级调研员陈晓平应邀出席活动,社内文学爱好者等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连云港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主持。

1_副本.jpg

胡淼先生从自己的博物学著作《〈诗经〉的科学解读》和《唐诗的博物学解读》中选取了三篇文章,从创作过程到科学论证,用新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对古诗词作博物学解读。讲座由简入繁、深入浅出,不仅解读《诗经》和唐诗中的动植物和自然现象,还传达了他对教育教学方式、环保思想、婚恋生活、历史治乱的独到见解,全程娓娓道来,让现场听众身临其境。

2_副本.jpg

  大家纷纷表示,胡淼先生科学严谨的立书态度和高昂的创作激情,让人心生敬佩。他将农业与文学艺术相结合,利用退休后20年的时间笔耕不辍,开展博物学研究,弥补古诗文研究的短板,完成3部共270万余字的博物学著作,为提高民族文化自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学习胡淼先生的精神,热爱阅读、热爱科学,进一步加强文化修养、增强文化自信,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赣榆支社    刘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