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农村建房热情高 存在问题需重视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随着农村社会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近几年农村建房数量大增,新建房屋规格更高,面积更大,农村“建房热”热度不减。伴随而来的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应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农村建房的新特点
    1、更加注重房屋质量和居住安全。现在所有的农户建房都是砖混结构,其中两层或三层楼房占一半以上。
    2、更加注重美观舒适、功能齐全。新建的农村住房,房屋建造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装修更加美观、居住更加舒适。
    3、更加注重经济效益、长远发展。据调查,多数农村居民建房多选择在交通便捷、通讯方便、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地方建房,特别是新建公路沿线建房较多,以寻求家庭和个人在今后能有更宽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致富门路。
    二、农村建房存在的问题
    1、缺乏统一规划,形成“空心村”、“空心房”。 目前农村建设规划刚起步,农村建房监管乏力,缺乏统一规划,大部分农户在建房时只注重个人利益,建房选址随意性大,一般多选择在公路沿线进行建房,翻建的不到一半,造成大量旧房废弃或用来堆放杂物,形成“空心村”、“空心房”,这部分旧房因年久失修,无人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法律意识淡薄,违章建房屡禁不止。一是部分村民觉得建房手续繁琐,且是在自家责任田或地上建房,不经任何审批,采取蛮干、偷干等形式,违章建房。二是一些村民反映,个别村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大包大揽,暗箱操作,私自收钱批地,造成违章建房屡禁不止。
    3、耕地浪费严重。由于种种原因,一户多基、一户多宅现象不断增多,土地占用现象严重。
    4、建材浪费严重。一是地基高低没有统一标准。村民之间互相攀比,随意抬高地基,近三年来的农村建房地基深挖高抬,地下两米,地上抬高一米以上,房屋、院子与村道路形成一米以上的落差,为农村污水排放带来不便。二是房屋建设过高,室内净高均在3.5米以上,既不保暖也不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