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民工子弟教育问题需下大力气解决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如今,许多年轻农民的孩子已经长大,教育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了许多年轻农民的心头之痛。
    虽然国家已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使许多孩子能够在城市里留在父母身边一起生活、读书。但笔者发现,多数孩子在小学即将毕业,在哪里上中学问题上倍受煎熬。继续留在父母身边,将要负担很大一笔借读费,这对于本身在大城市里打拼的农民工无异于雪上加霜,难以承受。送回家乡读书,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很少能顺利渡过这一成长期从而以好的成绩进入高中学习的。农民工兄弟背井离乡在外打拼,为的是自己多吃点苦,下一代能够象城里孩子一样条件好一点,最终超过自己不必再象自己一样辛辛苦苦当个打工仔。可是,不能给孩子正常的教育,让孩子远离父母,孩子将很大可能难逃新一代打工农民的命运。农民兄弟慨叹“一代塌,代代塌”,一面急切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好好读书,跳出农民的打工命运,一面却不得不痛苦地面对孩子即将步自己后尘的现实。
    教育公平化任重而道远,但许多家庭却等不起。呼吁各级政府尽快制定政策,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弟的就近入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