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有效防控动物禽流感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一个月来国内部分地区接连发生多起人患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死亡的病例,而且病例中大多有接触过病死禽而发病。不容隐晦,这说明在一些地区存在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也说明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战役。自2004年和2005年全国打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战役以来,国家和各级政府已具有成功的防控经验,而且在2006-2007两年中已基本该病已基本得到控制,何以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又有所抬头呢?这与近年来各地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分不开的。因此,国家与各级政府采取断然措施来堵塞这些漏洞,显然已刻不容缓。防疫体系线断网破、重大动物疫病反复折腾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一、出现的漏洞与原因分析
    1、指挥系统出现故障:许多地区市、县两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机机构呈松散型,指挥及成员更换频繁。有的常年一次会也不开,指挥部形同虚设。
    2、政府重视不力: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市、县两级政府对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不当回事,具体表现在常年对防控工作一毛不拨,或者仅重视在口头上,致使这些地方防控工作开展艰难。
    3、有效措施被丢弃:
    (1)近年来相应多地区撒消了交通运输检疫站、点,致使销售、贩运病死畜禽的车辆畅通无阻。
    (2)许多市区水禽与活鸡市场混开不误,加工后的病死食在市场上照卖不误,农贸市场消毒常因工商和农牧部们互相推诿而不搞。
    (3)相当多地区见辖区内长时间没发生疫情,就把禽流感疫情的零报告制度取消掉了。
    4、隐情不报和疫情私了:
    (1)地方隐情不报已成为普遍现象:许多地方政府明确要求基层兽医人员不要上报重大动物疫情,有的甚至威胁当地兽医人员说,你们谁报告谁负责任。其主要原因是所谓报喜不报忧,怕麻烦;还有的是怕疫情报了扑杀动物拿不出钱来补偿给农户;也有的地方政府是怕疫情报道了影响到当地的招商引资。
    (2)、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希望疫情地方私了:近年来,更多的做法是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在原地消化私了。
    5、畜禽防疫混乱现象旷日已久:许多地区基层防疫队伍散掉自2001年体改中散掉以来,长期无人帮农民所养畜禽抗防疫,农民则自充兽医给所养畜禽防疫,不按程序防疫,一根针头打到底,疫苗满天飞,出售、宰杀病死畜禽等防疫混乱现象司空见惯、由来已久。
    6、部分地区业务主管部门贪婪和吝惜:经济欠发达地区农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人,历年来把上级拨下的防疫费、各种专项经费部分截留或某些经费全部截留,作为本部门的正常费用,用来买小车、吃喝送礼,甚至用来搞福利、观光旅游。这样做的同时,对防控工作舍不得花钱。
    7、乱收费现象有所抬头: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同出一辙 近两年把原先国家规定不收费的疫苗(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蓝耳病、口蹄疫等)私自改为收费,严重影响到辖区内畜禽防疫工作的开展。
    二、建议与对策
    防控二字的含义就是通过防疫、消毒、监管等措施的落实,达到有效控制,达到疫情不发生、不流行的目标。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有效防控主要是抓好外堵内防,外堵主要是通过交通运输检疫消毒站及有关要道口设立的检疫卡口,严防来自市外的未经检疫的活禽和禽产品进入边区,特别是来自疫区的车辆,必须坚决堵在省外和市外。农贸市场的活禽及禽产品必须来自非冯区,必须持有齐全有效期内的产地检疫证明和运载工具消毒证明,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必要时关闭市边境的活禽市场和牲畜交易市场。搞好“防、检、消、杀”缺一不可。
    1、指挥机构应为常设机构:根据我国国情,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一项长期工作。因此,各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机构应成为常设机构,应配置固定人员编制和办公经费和设备。这样做可避免许多推诿,使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动防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国家动物防疫法已规定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对动防工作负领导责任,国务院和全国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就应该立法规定,要求各级政府动物防疫经费按比例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动防工作的依法进行。
    3、防疫队伍建设已刻不容缓: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没有一支强大的动物防疫队伍肯定不行,防疫队伍建设已刻不容缓。许多地区基层动物防疫队伍被撒消和解散是该地区政府之过,国家已三令五申要求各地重建这支队伍,而至今仍有许多地方政府以种种理由对国务院的文件顶着不办。对于这种目无中央的违法行为,国务院应责成其应限期完成,并追究其责任。
    4、有效措施应立即落实并长年坚持:逐场逐户落实计划免疫措施,严格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措施,严格的消毒制度,疫情的零报告、旬报、月报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等有效措施应立即落实并长年坚持,做到领导带班、责任到人。
    5、加强监管与督查力度:分政府和动防业务部门两条线,层层签订责任状,下级对上级负责人,上级对下级督查。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加强对辖区内各规模禽场和面上散养禽的防疫督查、检疫督查、消毒督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加强对家禽市场、农贸市场的检疫督查和消毒督查。
    6、加强对病死禽的无害化处理:严厉打击出售、加工病死病死禽的违者罚款法行为。在防控期间,须严厉打击出售加工病死鸡、鸭的不法行为,对情节严重或由此造成疾病传播的法单位和个人应依法追究赔偿责任和刑事责任。无论是规模养禽场(户)还是散养禽,发生发病或死亡的,应在兽医人员的指导下焚烧和深埋,不准将病死鸡等禽类尸体乱扔乱丢,对发生病死亡的禽舍及场地(会处理场地)进行严格消毒。